皖西南促进会“浅析民营企业丛林之路”大讲堂活动圆满落幕

1月10日上午,由安徽省皖西南经济发展促进会为全体会员量身打造的“浅析民营企业丛林之路”大讲堂活动,在合肥中建智立方项目部圆满落幕。

640-webp

“浅析民营企业丛林之路”大讲堂,由安徽中天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、自然科学研究员、国家“万人计划”领军人才、全国工商联执委、安徽省工商联副会长、皖西南促进会执行会长高晓谋主讲。

640-webp-1

会长韩定旺、监事会主席郭兴兵、执行会长朱圣杰、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严安云及常务副会长、副会长、会员等70余人出席大讲堂聆听了演讲。《安徽经济新闻网》、《安徽财经网》、《中国基层党建网》等多家媒体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或转载。

640-webp-2

促进会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同鑫主持大讲堂活动。

促进会理事、中建安徽公司提供赞助支持。

高晓谋执行会长在开讲前,简要介绍了中天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五大经营板块(即:中天石化股份公司、润天汽车养护品公司、甲天科技公司、吉卡润滑公司、矿油再生公司(并购在筹))、六大发展举措(科技创新、质量创精、品牌创响、团队创强、模式创优、价值创造)。主旨演讲从“昨天故事多,今天挑战激,明天会如何?”三个方面来“浅析民营企业丛林之路”。

640-webp-3

高晓谋执行会长指出:民营企业始于改革开放,在困境中诞生。改革开放40年来,中国民营经济抓住改革开放、市场需求、各类红利(改革、人口、资源红利)的机遇。民营企业从无到有、从弱到强,经历了三个发展时期。1978年至1998年为前工业化时期,属于市场转轨,从无到有阶段;1999年至2008年为工业化时期,属于从黄金到白银的阶段;2008年至现在为后工业化时期,属于红利消失,红海搏杀阶段。民营经济对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。有个“56789”的说法,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%;GDP和固定资产投资、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均超过60%;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占比均超过70%;城镇就业占比超过80%;对新增就业的占比贡献超过90%。民营经济功不可没,民营企业家更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力量。

进入后工业化阶段(2008—现在)后,需求饱和产能过剩、出口锐减、内需萎靡。加之民营企业治理结构不健全、人才团队不稳定、市场竞争力不强、企业价值取向堪忧等问题未有充分的解决好,2016年“三去一降一补”政策的执行。处于产业中下游的民营企业,生产成本大幅上升,运营成本居高不下,用人成本节节攀升,经营利润进一步下滑,生存处境进一步恶化。

面对人口红利、出口红利和楼市红利“三大红利”已经消失;债务高企、资产泡沫、产能过剩“三大风险”岌岌可危;人口老龄化、生产率下滑、中美贸易战“三大难题”雪上加霜。如何破局?高晓谋执行会长综合专家的观点,给出的答案是:一、寻找经济动力源。充分认识到:中国经营模式的进化途径是:计划经济→市场经济→共享经济→共产主义经济。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渐变过程是:权力驱动→市场驱动→需求驱动。未来的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,不再是债务经济、房地产经济、出口贸易,也不是互联网经济,互联网不过是一个平台,不具备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效应。后工业化时期的我国经济,产业结构上,由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业主导型转型;打破垄断,为社会资本和外资进入服务业市场留出空间,才能释放出新一轮市场化改革的巨大红利,未来,“中国服务”将与“中国制作”一起推动经济持续增长。消费结构上,由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。2008年以后,消费结构快速升级,生存型消费→发展型消费,物质型消费→服务型消费,消费需求升级,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、推动产业结构变革。城镇化结构上,由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型。人口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、人性化的城镇化。我国尚有4亿人口等待转化为新市民,城镇化发展空间巨大,将释放巨大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。对外贸易上,由货物贸易为主向服务贸易为主转型。我国在全球货物贸易中的占比超过10%,在服务贸易中的占比仅为6.2%,提高服务外贸竞争力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又一动力。二、寻找丛林发展之路。丛林,发展有路。在新旧动能转换之际,旧的商业模式必然被打破,新的商业模式迅速产生,中国产业变革、市场变革已经进入了聚变、裂变、突变的新阶段。市场主体突变:求“异”、求“质”、求“潮”、求“便”、求“绿色健康”、求“文化教育”。市场要素突变:再也没有统一的用户群体、再也没有统一的媒体受众、再也没有统一的品牌认知、再也没有统一的产品渠道、再也没有一招鲜的生产方式。企业顺势而变,未来的市场不在于多广,而在于多深,今后企业将朝纵向发展,专、深、精差异化共存,满足差异化消费,个性化需求。企业,生存有道。企业的生存密码由基因、体质、行为三要素组成。企业的基因体现着创始人的三观,不同的价值观引导企业进入不同的境界。商人→儒商→佛商,是民营企业的价值所指,修为之道。企业体质七大系统必须健全、健壮、敏捷,注重体质比注重规模更重要。企业行为更要低头拉车,做好生产管理、市场营销、品牌打造、资本运作……又要抬头看路,看行业竞争之路,看市场需求之路,看技术创新之路,看转型升级之路……更要仰头望天,望世界经济风云,望国家发展大势,望政府宏观政策,望重大事件走向……做到低头拉车车在手上,抬头看路路在脚下,仰头望天天在心中。

640-webp-4

高晓谋执行会长最后饱含深情地说:“纵观40年改革开放路,波澜壮阔;回首40年民企发展历程,潮起潮落。蓝海的风帆已渐行渐远,征战的号角却此起彼伏。昨夜很寒冷,今夜更寒冷,明天会美好,但今夜要挺住!乐观畅想,悲观规划,愉快执行,勇敢创新,是我们今天能做的事,也是要做的事。丛林前方有路,只是在变轨转型;民企生存有道,不过会任重道远。”

高晓谋执行会长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演讲,为到场的会员企业家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年精神大餐。大讲堂内座无虚席,大家仿佛回到学生时代,纷纷做着笔记,拍PPT。演讲不时博得阵阵掌声,一度将大家的求知热情推向沸点。大家纷纷表示,演讲具有思想性、理论性、实践性、战略性、前瞻性。图文并茂,用数据说话,通俗易懂,针对性强,收获颇丰,意犹未尽。期待促进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,为会员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。

中建智立方项目是合肥唯一实力央企打造的全业态、高复合、一站式低密高端总部商务花园办公园区。

开发商是合肥中建投资有限公司,项目占位包河经开区,位于传统老城区与新滨湖区的过渡地带,可以说是连接新老城区的地理纽带。位于上海路主干道上,上海路是 (裕溪路~锦绣大道)连接老城区与滨湖区的城市主干道,全长10.5KM,全程无红绿灯。

项目共规划A-B-商业-C四个地块,总占地约360亩地,总建筑面积约67万方, 目前一期拿地AB两块,其中A地块占地34889方,总建筑面积76930方,包含16栋独栋、5栋多层及1栋高层,目前A地块已经开发完成,于2017年4月份开盘售罄,已经交付入驻了;B地块,也就是目前在推售的地块,占地为85000㎡,规划建筑面积约20万㎡,容积率仅2.27,园区共有46栋物业,其中包括36栋独栋、7栋多层、1栋商业裙房、1栋高层及1栋6M挑高的LOFT;在产品上对A地块进行了延续及升级,同时增加了城市生态公园和集中的商业配套。为园区办公人员提供高复合的办公环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