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新创造——中天石化的2023

2023年是中天石化深耕润滑油脂行业的第25年,闯过激流险滩,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,“创新创造”驱动着中天石化持续健康发展。
技术创新力、市场转化力、组织保障力、文化凝聚力是中天石化不断形成的核心优势,为中天石化发展创新、价值创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。
技术创新—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
任何一项技术都不是企业永久的竞争优势,只有不断迭代技术的创新力才是企业的核心优势所在。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是中天石化赢得市场的关键。长期以来,中天石化在技术创新上始终坚持“做难而正确的事”—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、以问题为抓手,着眼于市场需求,按照标准化、国际化、个性化三个层级逐级提升技术创新能力,不断迭代产品技术,不断开发市场需求的个性化产品。

2020年中天石化正式启用合肥研究院,研究院建有业内一流的研发团队、配备业内一流的研发设备,连年来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5%以上。2023年合肥研究院获批设立了安徽省重点实验室,顺利完成了多个国家级、省级重点技术攻关课题。

坚持技术创新“三点两线”原则,开拓新的细分市场,聚焦用户难点痛点,聚焦个性润滑服务,聚焦国产取代进口。这一年,中天石化累计开发出近200个新产品,申请了100余项发明专利,解决了100多家大型用户个性化需求和润滑难题;这一年,中天石化研发团队攻坚克难,通过深入的市场调研、反复的实验探索,成功开发出球笼脂系列化产品、汽车变速箱油系列化产品、汽车附件脂系列化产品等,有力促进了行业技术的升级换代;这一年,中天石化深度拓展与海螺水泥、合力叉车、吉利汽车等国内外大型工业用户的合作关系,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、产品创新、服务创新,赢得了用户的深度信赖。

布局未来—引领行业时代变革
布局未来,中天石化致力于绿色润滑、智慧润滑,引领行业时代变革。2020年公司“绿色润滑”项目被列为“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”,历经三年的日月精进,在不断加大研发设备投入、增强技术团队能力的过程中,关键技术被逐个攻破,顺利通过验收评定。“可降解、可再生”的绿色润滑产品可广泛应用在航天航空、生物医疗、轨道交通等众多领域,为拓展百亿级绿色润滑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;2023年,中天石化深度推进“智慧润滑”项目运作,以数字化创新等技术手段,为工业用户的润滑管理提供及时、精准、系统化的解决方案,通过对用户设备进行远程监测、远程诊断、远程加注等智慧管理,保障设备安全、赋能产业升级。
价值创造—为机械摩擦润滑 为民族振兴加油

在创新创造中,中天石化逐步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,也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经济价值、技术价值和精神价值。

2023年中天石化一如既往地踊跃参与到“乡村振兴、结队帮扶”“光彩行动、慷慨捐助”“助力教育、定向捐助”等多种社会公益活动中,近年来各类捐助捐赠累计近千万元,获得社会广泛的赞赏。

中天石化始终坚守“为机械摩擦润滑、为民族振兴加油”的初心使命,立足当下、布局未来,不断做强做优,为社会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。

九十九年中天梦 创新创造创一流
中天石化创新创造的故事精彩纷呈
回首2023 致敬过往荣耀
奔赴2024 赓续梦想远征
辞旧迎新之际 中天石化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祝愿:
元旦快乐 万事胜意!